Bia này có tên là Ngụy Khổng Tiện Bi 魏孔羡碑 còn gọi là lỗ khổng tử miếu bi được lập thời Tam Quốc nước Ngụy năm Hoàng Sơ nguyên niên . Văn bia viết theo thể lệ thư 22 cột mỗi cột 40 chữ ghi chép về việc Cháu đời thứ 17 của Khổng Tử là Khổng Tiện được phong làm Tông thánh hầu vì thế sửa chữa trang hoàng lại Khổng miếu . Trên trán bia có triện thư đề : Lỗ Khổng Tử miếu chi bi Thư pháp trên bia kết thể hùng hậu, bút thế phương kính !
Toàn văn : 維黃初元年,大魏受命,胤軒轅之高縱,紹虞氏之遐統。應曆數以改物,揚仁風以作教。於是輯五瑞,斑宗彝,鈞衡石,同度量,秩群祀於無文,順天時以布化。既乃緝熙聖緒,昭顯上世,追存二代三恪之禮,兼紹宣尼褒成之後,以魯縣百戶命孔子廿一世孫議郎孔羨為宗聖侯,以奉孔子之祀。制詔三公曰:「昔仲尼姿大聖之才,懷帝王之器。當衰周之末,而無受命之運。□生乎魯衛之朝,教化乎汶泗之上。棲棲焉,皇皇焉,欲屈已以存道,貶身以救世。當時王公終莫能用,乃追考五代之禮,修素王之事,因魯史而制《春秋》,就大師而正《雅》、《頌》。俾千載之後,莫不採其文以述作,其聖以成謀,咨可謂命世大聖,億載之師表者矣。遭天下大亂,百祀墮壞。舊居之廟,毀而不修。褒成之後,絕而莫繼。闕里不聞講誦之聲,四時不睹)嘗之位。斯豈所謂崇化報功,盛德百世必祀者哉?嗟乎!朕甚閔焉。其以議郎孔羨為宗聖侯,邑百戶,奉孔子之祀。令魯郡修起舊廟,置百石吏卒以守衛之。又於其外,廣為屋宇,以居學者。」於是魯之父老,諸生游士,睹廟堂之始復,觀俎豆之初設。嘉聖靈於彷彿,想貞祥之來集。乃慨然而嘆曰:「大道衰廢,禮學滅絕卅余年。皇上懷仁聖之懿德,兼二儀之化育。廣大苞於無方,□恩淪於不測。故自受命以來,天人咸和,神氣煙カ。嘉瑞踵武,休徵屢臻。殊俗解編髮而慕義,遐夷越險阻而來賓。雖大皓游龍以君世,虞氏儀鳳以臨民;伯禹命玄宮而為夏后,西伯由岐社而為周文,尚何足稱於大魏哉!若乃紹繼微絕,興修廢官,疇咨稽古,崇配乾巛,允神明之所歡欣也。豈徒魯邦而已哉!」爾乃感殷人路寢之義,嘉先民泮宮之事,以為高宗、僖公,蓋嗣世之王,諸侯之國耳,猶著德於名頌,騰聲乎千載。況今聖皇,肇造區夏,創業垂統,受命之日,曾未下輿,而褒崇大聖,隆化如此,能無頌乎?乃作頌曰: 煌煌大魏,受命溥將。並體黃虞,含夏苞商。降厘下土,上清三光。群祀咸秩,靡事不綱。嘉彼玄聖,有邈其靈。遭世霧亂,莫顯其榮。褒成既絕,寢廟斯傾。闕里蕭條,靡歆靡馨。我皇悼之,尋其世武。乃建宗聖,以紹厥後。修復舊堂,豐其甍宇。莘莘學徒,爰居爰處。王教既備,群小遄)沮。魯道以興,永作憲矩。洪聲登假,神祗來和。休徵雜遝,瑞我邦家。內光區域,外被荒遐。殊方重譯,搏拊揚歌。於赫四聖,運世應期。仲尼既沒,文亦在茲。彬彬我后,越而五之。並於億載,如山之基。
拓片折叶,未托裱,墨纸尺寸: 152 x 90厘米 + 48 x 34厘米(额),民国拓本。隶书, 额篆书。后有北宋嘉佑7年(1062)张稚圭题记
Linh tải thác bản và ảnh bản file pdf và ipg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LcxnBoZ0oLF4qHoAHyxtwwEm904hAEmg
Kuangtuan sưu tầm